English

简讯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作品将在京展出

经文化部批准,由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与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主办的“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将于3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本次展出的作品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有关专家评议提名全国各地区有一定代表性的中国画艺术家所创作,200名有成就有名望的中国画家提供了自己的力作。这些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中国画的风格和流派,揭示了当前中国画创作的主流趋向。《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作品集》在展览的同时发行,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撰写了序言。

中国俗文学学会举行学术研讨会

中国俗文学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现代学术史上的中国俗文学”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近百名代表在会上就俗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俗文学与当代各学科的关系、如何沟通雅俗界线、掌握民俗学的田野调查、曲艺研究的当代优势等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会上还选举陈平原为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吴同瑞、程郁缀、段宝林、陈文良等为副会长。

青艺重排《钦差大臣》

俄国文学大师果戈里的名剧《钦差大臣》,将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再一次搬上舞台。这部剧作讲述19世纪一个破落少爷由彼得堡流落到一个小城市,被贪赃枉法的市长之流误认作钦差大臣,不但收到许多钱财,还赢得了市长妻女的青睐,并与市长千金订婚……剧作将俄罗斯社会的黑暗揭露得淋漓尽致。该剧由周玲、马迎春、张晓力、林熙越、王卫国、王楠、李庆祥等主演,将在4月初与观众见面。

电视剧《五爱街》在中央台播出

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16集电视连续剧《五爱街》,最近在中央电视台八频道播出。该剧以建立在沈阳市中心全国闻名的“沈阳五爱市场”为背景,描写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逐步建立、壮大的过程。并通过剧中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之间的亲情、爱情的矛盾纠葛,展现了在市场大潮中各种人物的社会生活情景。该剧导演、改编为黄净伟,王志飞、张林等主演。

“世纪之星”王占君迎来创作40周年

中国文联召开的“王占君文学创作4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的领导和全国著名作家和评论家40余人参加会议,表达了对王占君40年艰辛创作的钦佩和赞扬。王占君是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文艺界首届十大“世纪之星”。他在身体瘫痪后,置生死于度外,潜心文学创作,至今已创作作品1000万字。

“玉兰油彩街”绘画活动在津举行

“玉兰油彩街”揭幕仪式日前在天津抗震纪念碑广场举行,从而拉开了“玉兰油彩街”绘画活动的序幕。该活动是由天津市政府和宝洁公司共同发起的,旨在用色彩妆点天津、美化天津,号召人们共同为建设家乡、美化家乡添彩。这一活动吸引了津城众多专业画家、美术院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共同挥毫作画,希望用色彩来妆点津城的每一条街道,让整个天津变得更加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